您的位置: 首页 > 核电科普 > 核安全

运行二部:深入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

字体[大] [中] [小]
发表日期:2021年08月27日

    8月24日,运行二部在BX234会议室召开“深入践行‘严慎细实’工作作风,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座谈会暨部门安全文化研讨会。除当班值外,共有140余人参会。应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用现场和视频的方式开展并开放部门工作群互动留言。

    与会人员结合运行岗位特点,积极分享身边人的故事,从部门高度、个人角度畅谈如何改进提升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并在工作群中踊跃互动留言。

    隔离经理刘强表示,我们常常对重大、高风险的操作,由于心里“虚”它,自然提高专注度,加大精力深入研究分析。但是对于日常、繁琐的小事,我们也应该秉持细心、耐心,分析各种可能性,控制住风险,这样才能守护好机组,守护好核安全。

    主控操纵员张波认为,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必须提高站位,要有全局观、大局观,在薄弱处更严、在高风险处更慎、在繁杂处更细,最后结实果、出实效,提升业绩。

    学习机组长谢绍荣表示,“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提出前我们是怎么做的?提出之后我们该怎么做?部门打造运行铁军与“严慎细实”一脉相承。运行铁军要有钢铁的纪律、稳定的执行、使命必达的决心,需要上行下效贯彻执行,有效沟通达到认同一致,做到统一态度;严格执行程序和严守行为规范就是运行人员工作方法;运行铁军在态度和方法上做到“严慎细实”,把事做成、做好,提高标准增进认识纠偏革新,人人主动跨一小步,团队就可以跨一大步。

    值长王瑞东表示,察实情、做实事和求实效有很强的逻辑关系。察实情要了解弄清问题本质,做实事要对症下药解决问题。要有做成事的决心,要有实在的结果和反馈。诚信透明是基础,只有真实地反馈自己的偏差和问题,才能让组织了解实情。值内要与部门和公司保持高度一致,消除一切阻力影响,正确对待人因偏差事件;求真务实不能停留在已经做了的程度,要“回头看”加以总结分析、完善迭代和改进,后续要从工作闭环跟踪,效果反馈方面多下些功夫。

    高级现操吴磊认为,在工作过程中,态度上要把简单的工作和复杂的工作同等对待,不能有区别的对待,这样才能在工作中高标准完成任务,把“严慎细实”落到实处。

    高级现操郭胜彬表示,“严”字当头,态度严谨,无论是日常试验还是重大操作,都应以同样的标准执行,从一个一个简单的操作积累,逐渐养成“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运行技师李志远表示,执行程序要求逐项执行、逐条标记,身边有没有发生执行多条再凭记忆标记的情况?对明确要求监护的操作,有没有因监护人刚好不在就独自执行?有没有觉得工作很熟练风险又小就降低标准导致监护流于形式?随手关闭防火门、上下楼梯扶扶手、高风险工作使用记录仪等管理要求,有没有因为无人监督就不执行?很多经验反馈分析了有没有执行?“做了,但又没完全照做;执行了,但没有严格执行”。自我反思在执行“严”要求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需端正态度,提高标准,严肃执行,不打折扣。

    运行二部副经理王秀才表示,集团公司倡导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所谓作风就是工作中表现出的态度和行为,“严慎细实”是对我们持续的要求。细,就是事前精心谋划工作准备到位,把控细节达成目标;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公司规章制度在执行程度上做到极致,纪律严明必须摆在打造运行铁军的首要位置;慎,面对异常谨慎决策、保守决策;实,就是运行人做事诚信透明为本,主动汇报往“高透明度下的零人因”目标迈进,在日常工作中管理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运行二部经理尹小波表示,“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是核工业的优良传统,尤其对运行人员而言是工作法宝。  “严慎细实”不是一时的要求,在运行的工作中,无论何时何地应始终如一,且一以贯之。“严慎细实”是态度也是方法,更是运行人员必须遵守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的制胜法宝。我们要让“严慎细实”的好文化好作风传播并践行到运行人的每一个工作之中。通过对“严慎细实”的解读和学习,浅思妄动坠深渊,严慎细实守安全。我们要通过这次座谈会对“严慎细实”有进一步的理解、体会和改变,在每一项操作、每一次沟通、每一项任务中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表里如一地展现出运行铁军昂扬的精气神,在运行二部掀起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的热潮,让“严慎细实”这面旗帜在运行二部高高飘扬。

http://nds
false
false
Lang Jia 郎佳
i:0#.w|domain\p103963
B
Tru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