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司概况 > 公司简介

宁德核电项目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辖福鼎市太姥山镇,直线距离距太姥山镇7km,距福鼎市32km,距宁德市86km,南距福州143km,北距温州113km。项目规划总容量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次规划,分期建设,一期建设四台。宁德核电一期工程项目采用成熟的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以岭澳二期核电站为参考电站,堆型技术由中国广核集团经过持续改进和自主创新形成,具有技术成熟、安全可靠、自主化程度高等特点,设备综合国产化率达80%,总装机容量为435.6万千瓦。

宁德核电站是国家颁布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后第一座开工建设的核电站。宁德核电一期工程项目于2004年1月开始厂址查勘,2008年2月18日正式开工。宁德核电首台机组于2013年4月15日开始投入商业运行,2、3、4号机组相继于2014~2016年间投运,一期工程四台机组于2016年7月21日全面建成。宁德核电是中广核从大亚湾“走出广东、走向全国”结出的首个实果,掀开了中广核成熟的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批量化投产的序幕。

宁德核电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始终牢记“核安全高于一切”,秉承中广核“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则,“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统筹布局安全文化建设、人员能力培养、设备可靠性管理、电力营销等工作,推动安全生产不断迈上新台阶,在运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营。

核电是绿色、清洁、低碳的能源,具有稳定、经济、高效的特点,正为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巨大贡献。宁德核电一期工程四台机组占福建省核电装机容量的50%,占福建省2018年装机总容量的7.7%。以年发电量320亿千瓦时测算,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宁德核电每年减少标煤消耗约99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00万吨,相当造林约7.3万公顷。宁德核电基地内完好保留了200多亩原始茶园,并交由当地村民成立园林公司负责维护,成为全球唯一拥有青青茶园的核电站,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

                                                                     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