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核电科普 > 核安全

【防抗疫情|我是党员】疫情当前,共筑宁核安全防护长城

字体[大] [中] [小]
发表日期:2020年02月12日

近期,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的爆发,宁德核电基地也进入紧急疫情防控状态。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蒋兴华指出,防抗疫情的行动要以党委统一部署,站在政治高度以及对人民、对核安全负责的高度上来贯彻执行。面对汹涌疫情,安全防护部作为宁德核电基地奋战在第一线的部门,临危受命,肩负重托,把好宁德核电疫情防控的关卡。安全防护党支部坚决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冲在最前面,奋战在第一线,共筑宁核防抗疫情的长城。

疫情面前,舍小家为大家

2020年的春节,本应该是个团圆的春节,恰逢宁德核电基地四台机组都没有安排大修。安全防护部也早早安排好部门内员工的休假计划。安全防护部经理、党支部书记曾会彬订好了回大连的机票,仔细交代清楚留守人员的任务,本以为可以和分别许久的妻女过上一个团圆年。安全防护部副经理宋岩春节留守值班,担任应急值班体系中的安全防护组组长,他将妻儿父母接到工地,想着即使值班,一家人也可以安安心心一起吃一顿年夜饭。

1fd63e76-bae2-4977-90c3-93148d1c8ebf_1.webp.jpg

1月20日21:56,央视新闻发表钟南山研究结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定存在人传人。一言"即"出,所有人的节奏都被打乱了。1月22日,宋岩紧急向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蒋兴华汇报,促成方案的快速生效和发布;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公司党委紧急组织值班人员及基地管理干部研讨部署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措施。根据会议要求,安全防护部承担了重要职责:应急科负责疫情信息收集,提出防控建议;保卫科负责基地门岗进出人员及车辆检测、基地秩序维护;工业安全科负责应急物资的信息统计、协调、配发,辐射防护科协助完成……一桩桩一件件任务要落地,对安全防护部的人员来说是责任,对家人却是无暇顾及的亏欠。看着手机里源源不断的信息,想着愈加严峻的形势,安全防护部经理、党支部书记曾会彬决定中止休假,大年初三便风风火火返回宁德核电基地,从此远方便多了妻儿的日夜担忧;一直四处奔忙、积极协调的副经理宋岩寝食不定,只能让妻儿一日三餐"自给自足";工业安全科科长范光桦休假未结束就连夜从厦门家中赶回工地;工业安全科史元兆连续十四天坚守基地,承担核应急值班工业安全助理的职责,全身心投入"抗疫"应急行动,同在基地过年的妻女和母亲给予了莫大的理解与支持。安全防护部各个科室的人员听到命令陆续到岗,各司其职。大家舍了小家的团聚,为的是守护好宁德核电基地这个大家庭。

任务再重,也要勇往直前

按照集团及公司要求,对于公司员工及家属、合作单位的健康信息必须每日统计,涉及途径疫区人员信息、密切接触人员信息、隔离人员信息、身体状态异常人员信息等等。人数逾三千,一个不能少;数据庞大,一个不能错。在这期间,安全防护部应急科杨小强、修佳祺常常连续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一边仔细核对普查数据,一边答复员工各种咨询电话。但他们深知:每遗漏一个异常数据都可能造成疫情"辐射式"失控,后果不堪设想;每多余一个状态数据就可能造成宝贵资源的无谓浪费。安全防护部职业医疗护士邵孟颖、吴函祺、郑维依每天协助保卫测温,协助医生复核数据。医生、护士、司机紧密配合,为员工提供医疗保障,为疫情防控提供决策信息。

b69c8fe9-9c8a-49a7-975d-096b0208e3cc_2.webp.jpg

防疫工作的重点还在于防止输入性病例,安全防护部保卫科袁成、周涛、成汶洲每日都要协调武警、保安、技术员、证卡员等约350人进行信息排查工作。宁德核电基地两道大门岗的警卫人员必须做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平均每天约600人次的体温检测必须严格到位。同时,为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在UA、UD主出入口进行二次检测,每天完成约1000人次的体温检测,对车辆检查约60车次、物品检查约50次,实施技防值班全员7*24小时待命,控制临时入场人员以及车辆数量,保驾电厂防疫的同时确保电厂安保状态稳定有效,做到纵深防御、均衡防护。

支援周边,行动刻不容缓

1月26日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蒋兴华接到福鼎市政府的电话,希望公司向福鼎市医院提供医疗物资的增援。接到指令后,宋岩第一时间与市医院沟通,确认物资参数等细节,召集部门员工徐贤达、史元兆紧急配备了2000只N95口罩和100件纸衣,亲自一一核对确认,连夜派部门员工董正鹏全程押运派送至福鼎市医院。直到凌晨2点董正鹏反馈"物资已顺利送达",宋岩才放心入睡。1月29日,应福鼎市政府要求,公司又向福鼎市政府捐赠了500只口罩用于疫情防控。

7ed7cfcb-d672-4da1-a16a-09a95222f75e_3.webp.jpg

宁核人与福鼎人民共居一方热土,疫情当前,同呼吸共命运,我们深知疫情形势的严峻,政府工作者和医院的白衣天使们更是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端,我们也希望略尽绵薄之力,为他们的坚守贡献自己的一份支持与力量。

党员的先进性,是干出来的

在这次防抗疫情的战斗中,安全防护党支部的党员们,始终是冲在最前面的,党支部书记曾会彬身先士卒,大年初三回到基地后一刻未曾休息,直奔跨海大桥门岗,检查进入基地人员检测工作落实情况,详细询问医疗中心基地疫情状况及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查证了应急物资储备及发放情况,同时对现场高风险工作进行巡查。作为党支部书记的他,要求支部内的党员在面对疫情防抗的重要工作面前,一定要冲在最前面,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践行初心和使命。

作为青年党员的洪彬龙始终坚守在现场,在完成现场临停工作安全管控以保障生产的同时,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团组织的活动,在团中央发出支援武汉行动令时积极参与捐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实际行动体现"现场需要我,我便坚守岗位;国家需要我,我便积极向前"……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朴实干练的蒲立星、90后敢担当的小伙儿王彦钧……

9a165c90-e4de-4f85-bf87-00a5e9a2fcc5_4.webp.jpg

疫情当前,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铸就的钢铁长城,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挺立的中流砥柱。安全防护党支部的党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入党时的誓言:积极工作……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安全防护党支部只是公司众多党支部的一个缩影,在这次疫情防抗,坚守保电的过程中,宁核人众志成城,冲在一线,守在一线。他们用自己的责任感与实际行动,深刻的体现了"守正、创新、奉献、匠行"的企业精神。将守护核安全的信念融于血液,外化其行,在其位,担其责,舍小家,为大家。疫情面前,携起手来,共筑宁德核电防疫工作的坚实长城,我们坚信"防疫"之战——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