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宁核情怀

烈火,平凡

字体[大] [中] [小]
发表日期:2019年11月05日

看完《烈火英雄》的那天,天上飘着雨丝,透着点丝丝凉意,隔着电影院的玻璃门都好像没能削减内心的焦灼。街上车来车往,行人来往匆匆,抬眼看路灯那因为灯罩反拉出的长长光线,思绪飘回12岁那年~

我恰逢小学毕业,父亲因为胆囊炎住院,一个病房呼啦啦8个人住着,我的任务就是每天送送饭、陪他聊聊天。印象中那是一个起雾的午后,我到病房时,父亲临床的病友家属正准备热饭,一个简单的酒精炉子摆在地上,饭在炉子的支架上,火已经点燃,可偏偏装着酒精的瓶子就那么不凑巧的被踢翻,仅仅一秒,整个房间就被火包围,火焰忽的一下冲到房间的天花板,遇被单、被套就燃,速度简直超乎你的想象。当时我愣住了,只觉得呼吸困难,鼻子很辣,周围一片红彤彤…….就在这时,只觉得一个湿乎乎的枕巾堵在我的鼻子上,父亲一把将我推到窗户边,你听不见房间里人的呼喊声,你想回头却被热辣的气流狠狠的拍回……恐惧、害怕、慌乱、担心一股脑的充斥着你,那一刻你真会感觉到窒息的撕咬……直到消防员把你从窗户上抱出,那一刻泪流满面,仿若新生,依稀能从浓郁的雾气中看见缕缕阳光。这就是我和烈火、烈火英雄的记忆。

年少的记忆犹新,中年的感悟良多。借用杨紫微博上的发问,如果你是王璐,你会怎么告别?这样一个性格大大咧咧,但心思细腻的一个人;这么一个工作中沉着冷静,但却为爱人局促不安的一个人,我想或许,她会说“未来多险恶,你是唯一给我安全感的人,请你别放弃我,好吗?”;也或许,她会说“我们以后别吵了,大不了多给你点零用钱”;亦或许,她仍然还是会说“我给你擦干净了,你就起来了是不是”,人永远不知道相遇和告别,哪一个先到。灼心烈火,熊熊燃烧。记住吧!每一张平凡的面孔下,你与他们的相识与相知,弥足珍贵。

平凡的英雄来源于生活,来源于你我。那个台风过后彻夜不息修复电网的年轻人,那个在手术台上连续工作18个小时,倒头就睡的医生;那个无论刮风下雨都站在边防口执勤的小战士;那个早晨3点就起清扫大街的环卫工;那个酷暑天还带着安全帽奔走现场的工人,没有平凡不可敬,致敬那些默默无闻的值守在岗位一线的人;致敬所有在后方默默支持的亲密家人;致敬这个时代,让我看见渺小的感动。

生活几伦华发几轮回

人生几茎浮萍几茎叶

醒来也无彩虹也无云

睡去已忘周遭已忘语

致平凡而不平庸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