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能源信息网:核电设备领跑强驱动 用“芯”夯筑中国制造

字体[大] [中] [小]
发表日期:2019年01月24日
说起“中国芯”这个话题,就不得不提我国核电产业发展。核心技术牢牢把控,核电设备研发和制造全球领先,“华龙一号”走出国门……一切都值得拭目以待。

  中兴事件发生至今,关于“中国芯”的话题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多方发声表示,要将核心技术掌控在自己手中。诚然,我国很多领域的技术水平还赶不上发达国家,但是不能否认的是,我国技术创新的速度绝对是世界瞩目。

  就以核电为例,从进口技术和设备,到打造“华龙一号”这张属于自己的金名片,其中的跨越足以说明很多问题。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安全性上来看,中国核电都已经走上了“领跑”通道,成为全球核电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近日,核电领域还频频传来好消息,欣欣向荣之姿可见一斑。

  2018年4月20日,中国最大核电基地公开表示,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基地已经累计安全发电5000亿千瓦时。目前,中核集团6台核电机组,在2017年WANO综合指数评比中,排名世界第一。缘起秦山,振兴核电,其为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日,集万众目光于一身的雄安新区迎来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获批复的消息。刚要明确指出,坚持绿色供电,扩容电力输送体系,长远谋划利用沿海核电,进一步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而作为我国核电技术核心的“华龙一号”,刚刚确定自主知识产权首台常规岛汽轮机主机设备研制全部完成。在攻克多项技术难题,构建成套技术体系之后,“华龙一号”再为三代核电装备制造赢下一城。

  说到三代核电,4月23日,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我国三代核电发展战略价值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三代核电发展优势已经基本形成。作为世界上第四个拥有独立三代核电技术和全产业链的国家,我国“核电强国”的标签越来越清晰。

  专家表示,无论是从核电装备研发制造能力上看,还是从核电建设应用成本控制上看,我国都已经不逊于人。欧洲的市场从英国开始已经敞开大门,“一代一路”倡议为拓展沿途国家的核电市场带来了便利,国际化的脚步渐行渐近。

  在“中国制造2025”的旗帜下,核电率先为能源供给侧改革、生态文明建设以及高科技装备制造提供了强劲的驱动力。可以想见,核电产业发展将会面临怎样“高、精、尖”的未来。而由于站在了高起点上,国内核电相关产业也将受益匪浅。

  迈向现代化的步伐决定了,发展清洁能源是可持续战略的重要指向。核电技术世界领先,核电设备制造能力首屈一指,核电市场潜力巨大,核电发展前景广阔,核电应用安全性实锤力证,我国核电产业已然可以直通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