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报道

全球首个商用核电小堆核心模块“玲龙之心”安全运抵海南

字体[大] [中] [小]
发表日期:2023年07月27日

2023年7月26日,载运着“玲龙一号”反应堆压力容器的“汉强祥瑞”轮,在八所海事局“海巡1108”轮的护航下,安全靠妥海南昌江核电码头。

据了解,此次运输的设备是全球首个商用模块式小型反应堆“玲龙一号”的核心模块,号称“玲龙之心”,该设备集成了压力容器、蒸发器、主泵接管,是制造难度最高、最具代表性的“工厂化预制、模块化制造”核电主设备。这是全球首个商用模块式小型堆核电项目在车间实现了压力容器与蒸汽发生组件组焊预制工作,标志着我国小型堆核电建设步入世界前列。

为全力保障“玲龙之心”安全运输,八所海事局提前对运输船舶进行全面“体检”,核实船舶压载和船舶配员,核对码头靠港条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预案适用,此外,派出“海巡1108”轮实施警戒护航,维护通航秩序,保障航道水域清爽畅通。

据了解,“玲龙一号”小堆发电功率为12.5万千瓦,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0亿千瓦时,满足约52.6万户家庭生活所需。每台机组每年发电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8万吨,种植树木750万棵,将为海南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清洁能源岛提供更为强劲的清洁能源支持,助力海南在全国率先实现“双碳”目标。

来源: 2023-07-26,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