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国家安全教育日,百名学生探秘宁德核电

字体[大] [中] [小]
发表日期:2019年04月19日

“今天的参观使我大开眼界,看到了宁德核电公司在安全方面的严防死守,回去后会把今天的所见、所闻、所感讲授给更多的学生,做核电的科普代言人。”来自福鼎市第三中学的王老师如是说。“今天我学习到很多在学校课堂里学不到的知识,感受到了安全的重要性,以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来自福鼎市第十七中学的同学开心的说。

4月13日上午,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提高公众安全意识,普及核电常识,传播核安全文化,公司开展了公众开放体验行活动。通过网络报名的方式,福鼎市第三中学和第十七中学的百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他们在公司这个特殊的课堂,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外实践课。

                                                   俯瞰生产区域,揭开核电站神秘面纱

公司讲解员首先带领大家来到88米观景平台,“神秘”的核电站揭开面纱展现在眼前,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了生产现场每个区域的作用,以及核能发电的流程,同学们为眼前机组的壮观景象发出一声声的赞叹。

                                                   近观设备模型,发电原理一目了然

在核能会展中心里,讲解员为大家讲解了核能发电原理、安全举措和环保情况,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华龙一号机组模型和核岛模型,通过VR体验,在三维世界里畅游了核电生产区域,观看了公司宣传片,了解了十几年来的发展历程。

                                                          亲身体验,安全知识铭记于心

工作人员带领大家来到了消防楼,由专职消防员讲解了消防常识和安全知识,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消防车,学习了消防设施的构造及用途,体验了灭火器的使用。同学们还参观了应急指挥中心,了解了公司的应急系统和流程。在本次参观中,通过厂内实地观摩讲解、亲身体验、知识问答等环节,师生们亲身感受公司在生产运行、安全稳定、节能环保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对厂区整洁的环境、严格规范的管理、严谨的核安全文化等方面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对核电站建设、运行过程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颠覆了之前对核电站不科学的认识,重新建立起对科学、经济、环保核电站的认识和信任。

本次活动是公司面向社会开放的一个缩影、是畅通公众沟通渠道的体现、是打造和谐稳定周边关系的有力举措、是广泛传播核电科普知识的重要途径。

目前,公司公开透明机制更加成熟,参观渠道更加顺畅,将会为公众提供更多参观机会,向社会展现核工业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