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核电科普 > 科普活动

辐射环境监测首次由公众亲自操刀

字体[大] [中] [小]
发表日期:2015年11月26日

   为了保证环境辐射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11月26日宁德核电公司与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联合开展了环境辐射剂量率比对实验。不同寻常的是,此次实验邀请了电厂周边的常住居民及当地媒体全程参与,在进一步揭开核电"神秘面纱"的同时,让公众对辐射环境监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专业工程师的指导下,活动大胆尝试了"由公众完成现场监测工作,媒体和政府监督部门现场监督"的新方式,让公众亲自参与监测全过程,直观了解自己在核电站周边的生活环境,近距离感受诚信、透明的核安全文化,进而增进对核电的信任。

图1:公众在核能会展中心了解核电发展史和基本知识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展开,分别是:“你想知道的核电那些事儿 ”,“环境监测一起来”。
   第一个环节实为预热环节:公众一行参观了宁德核电核能会展中心,工作人员从世界和中国核电发展两个方面介绍了核电发展的历史进程,并讲解了核电科普基础知识。核能会展中心各式各样的核电模型吸引了首次到访的公众的眼球:"这是什么?""这是不是发电机呀?""核能发出的电是从这里出来吗?"公众的接连发问着实让工作人员应接不暇,在工作人员耐心讲解下,公众总算对一直想知道的核电那些事儿有了基本的了解。


图2:公众参观环境监测实验室

   第二环节"环境监测一起来"是这次活动的精彩所在。为了能让公众更全面地理解辐射的含义,更直观地认识自己生活环境的辐射剂量水平,明白环境监测的意义,专业工程师带领公众一行参观了环境监测实验室,全面展示了环境监测取样、制样、测量分析过程。当公众在实验室看到核电站对公众生活中经常食用的萝卜、紫菜、大米、鱼、虾、蟹等食材进行监测分析,所得到的各项监测数据均正常后,他们会心一笑,表示终于对核电放心了许多。

图3:公众进行γ剂量率比对实验

   但要想让公众彻底安心,我们所要做的还远不止如此。面对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核电厂周围的辐射剂量水平到底有多高?专业工程师和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工作人员将共同带领公众进行现场测量,并且是由公众亲自动手测量。

   为了让大家探究事实,实验选取了离核电厂较近的一个场地和居民居住的村庄两处场地进行了比对测量实验。实验开始前,专业工程师给公众讲解了测量仪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实验中由公众分别使用宁德核电厂和辐射监督站的仪器进行比对测量实验,专业工程师和辐射监督站工作人员在一旁指导,媒体现场监督。通过多次测量和比较,两台仪器的测量结果均一致,也就是说核电厂厂区和居民生活区的辐射剂量均处于天然本底水平,公众一开始有所怀疑的表情在此刻消失了,那颗悬了多年的心也终于彻底放下了。

图4:省监督站人员接受记者采访

   活动最后,在核电工作人员的提议下,公众表示愿意成为一名核电科普义务宣传员,向身边的人们介绍此次探秘的见闻,让更多人认识到核电的清洁、高效和安全。

图5:全体人员合影

   本次活动是核电科普与技术交流的一次融合,将公众参与互动的沟通方式推进到新的深度。通过公众亲自参与核电站辐射环境监测,得出核电厂厂区环境与公众生活区环境并无区别的实验结果,从而使公众彻底相信核电,真心支持核电,并愿意做核电科普的义务宣传员,进而再去影响身边其他人。从只在网络上公开公示环境监测数据,到让公众亲自参与数据监测,公众沟通和核电科普正在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