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核电科普 > 核电知识

万一发生严重核事故后,有哪些防护方法?

字体[大] [中] [小]
发表日期:2018年12月26日
当发生核事故后,不要惊慌,不盲动,要在统一指挥下,采取有组织的应急防护措施,即使万一发生严重核事故后,也按照以下方式进行:
(1)禁止人员、车辆进入危险区,防止放射性物质在更大范围内扩散。
(2)人员临时性撤离到安全地区,来不及撤离的人员不要外出,要关闭门窗,堵塞通气孔,停止一切户外活动,视情形开窗通风。
(3)做好个人防护和去污,外出要戴口罩、风镜、帽子、面纱巾等。扎好“三口”, 减少暴露部位,免受污染。及时对污染的身体用水和肥皂清洗,减少放射性对人体的照
射伤害。
(4)服用碘片,以防止放射性碘在人体甲状腺聚集。
(5)做好对食品和饮水的管理。在受污染前,应及时把放在室外的食品收藏到室内,水井口要用塑料布等包扎好后再加盖。对可能污染的食品和饮用水,须经卫生监测部门测量,确定合格后,方可食用。由于核泄漏地域放射性降低的速度比核爆炸时放射性沾染速度慢,所以在核泄漏地域吃防辐射药很有效,疏散比掩蔽的防护效果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