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宁核情怀

声  音

字体[大] [中] [小]
发表日期:2018年11月29日
  最近,观看了徐峥领衔主演的热映电影《我不是药神》。
    观影前,已掌握了一些剧透信息,算是心有准备。观影中,虽未泪眼潸然,但这部电影的确引人深省,实属用心之作。收获的,应该是一份思考,或者说,是一种声音。
    首先,这部作品直面现实矛盾,直击社会民生,反应的,是社会普通百姓的声音。
    其次,这种猛戳社会痛点的作品能够通过国家广电总局终审,顺利与观众见面,这也是一种声音——这是我国电影史上一个进步的声音。
    再次,该电影的票房与口碑则从另一侧面反应出观众的声音——认同也好,诉求也罢。总之,观众的艺术审美没有跑偏,观众的价值判断是准确的。
    敬一丹说:“能发出声音,能听到声音,这是文明。”说者可以自由地发出声音、表达诉求,听者能够认真倾听、妥善解决,这是我们期待的健康的社会风貌。百姓能发出声音,政府能听到声音,这应当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与进步所在。
    邓小平说:“任何一个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怕鸦雀无声。”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我们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应当鼓励大众发出不同的声音,抑或众声喧哗、议论风生。这远比昔日要么缄口不言,要么万马齐喑、盲目僵化的异口同声要好。
    就作品而言,如今,影视作品传播速度之快、受众之广、影响之大,远远超过文字作品。影视作品对社会舆论引导和社会价值塑造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电影人聚焦社会民生,关注百姓最关心的医疗卫生问题,传播百姓的声音,这是电影人的一份责任和担当。这远比那些为了票房而砸重金制作、花费巨额明星片酬吸引眼球、娱乐大众、愚昧百姓,营造太平盛世的要有意义。
    “我”不是药神,程勇不是药神,这世上本没有药神,这世上也没有神药。我们的敌人也许不是难以攻克的慢粒白血病(血癌),或者其他不治之症。不是病不能医,而是你的境遇没人看到,你的声音没人听到,你的诉求没人重视。医疗体制问题、社会体制问题乃至人性的诟病,这些,才是亟待医治的顽疾。
    贫穷,是一种病。如果不能自由呼吸、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如果不能倾听不同的声音、不能虚心接受意见甚至批评。那么,这条穷根就不会断。
    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确令我们引以为傲。然而,“检验一个国家与城市文明的标准,是对待弱者的态度。”龙应台如是说。如何对待弱势群体?如何包容不同意见?这体现了一个大国应有的胸襟和担当。“给无声的人以声音,给贫穷的人以温暖,给没有机会的人以机会,给没有公平的人以公平,这才是民心,才是天道,才是天地良知。说其他的,都无异于脱裤子放屁。”
     一个人,心中有弱者,他基本是一个好人。
    一个警察,心中有弱者,他是一个有良知的警察。
    一个国家,心中有弱者,她是一个文明的、有希望的国家。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除白血病外,这世上还有多少不治之症,除“格列宁”外,这世上还有多少天价药品。这条路还有多远,我们还要走多久。愿有良药,医治贫穷。
    作为一名观众,作为一名普通百姓,我希望电影院的荧屏上多一些这种直面现实矛盾、直击社会问题,反应百姓疾苦、发人深省的作品。让我们听到普通百姓的声音与诉求,让国家、政府与社会实施机制体制改革,让黎民百姓不再“病不起”、“不敢病”,设法解决问题,真正促进社会进步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