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宁核情怀

秋日的私语

字体[大] [中] [小]
发表日期:2018年10月26日
  在福州求学时,一直耿耿于怀福州天气的不着调。
    身处其中,一年的节气简略成了两季,极冷的冬完了接下去就直接开始热。春天,没有诞生就夭折了。可是街道两旁的树,这时候却开始哗啦啦地脱叶子,我说这是福州错落了的秋天应有的感觉,这样的节气让人不知道怎么穿衣。“春捂秋寒”说的是北方人见过的魁梧世面,那天地万物萧索感慨的北国风光,我确实没有见过,福州在春末夏初的这个时候,用一地的黄绿交错巴掌大的落叶,向行人描绘了别样的秋意,季节与季节间写意的擦肩。会很不舍环卫工人扫掉落叶,如同橡皮擦生生抹掉这天赐的如画写生,要是有闲适的午后用来漫步,再好不过了。边走边听,克莱德曼王子用白皙的指尖摁动第一个EM和弦,一曲秋日就这样开始私语。
    既然这样,那只能从空气来知秋了。当你发现卫生间的木门消瘦,在夜深穿着短袖从宿舍走到室外的时候,秋用它特有的体温与你的肌肤惬意厮磨,告诉你空调轰鸣的日子就要过去,很多衣服将似藤蔓一样爬上身体,床跟被窝的概念也开始清晰起来。在即将摆脱一个夏季的纠缠时,你抛弃炎热如同抛弃一个恋人,一年都要抛一次,结果,人们都很铁石心肠。
    是的,鹭岛深秋午后林荫道上,是关于情侣的浪漫法兰西。路旁的树用遍地的落叶,谱写着莱茵河畔对多瑙河的你侬我侬。在落日余晖的斜阳中诗意地徜徉,此时最宜梧桐来兼细雨。鼓浪屿的屿,其实最相宜的便是这种细雨。它就像倚阁凭栏远眺待嫁的厦门新娘。隔望的彼岸,海天一色,略输文采。
    轮渡的风里,是柴油燃烧不充分的惺忪模样。你可以不在意这个现代文明所煞的风景,但一定要去穿梭下那里的深巷,踩踩那些灰的水泥街面,踏踏青的苔石板,隔着砖墙缝隙,瞅瞅那些不住人的民国破落小洋楼。那些听不到的西洋琴声,就散落在兀自站立岛屿的情怀里,湿湿的湿湿的。不妨就按你脑海里熟悉的旋律,点点滴滴,自己附和这夜色中的冷雨吧。
    大部分时间,秋意总是干爽。暑气日渐消散,夜空开始清冷。那个叫秋月的女子,宛若邻家初长不胜羞赧却又落落大方。而他凝视着山峦,猫在树丛。一片一片的青瓦 ,轻轻地轻轻地摁下,连影子都听得,趴在窗台上屏住了呼吸……不记得是江南的乌镇或者周庄,似曾如水的是儿时年少记得的乡间月色模样,在那样纵情欢笑的寂静夜晚,不舍繁华。 一如明媚的晨曦穿过清晨,半睡半醒的迷糊中恍惚听到从远处飘来熟悉的旋律。
    我宁愿相信,失明的贝多芬对黑暗的理解在此刻,流落在鹭岛的写意时光,是这般乡野,如此水墨,又漫不经心。我不知道他是否看不到这些,但在这一刻他一定是深深地闭起了双眸,像住在圣经里的主一样默念:要有光。
    于是这片片在苔藓斑驳的灰檐上餐风饮露,早已习惯了木竹筏舟在眼前荡漾的青瓦,竟化作黑白井然的西洋琴键,恣意错落地铺洒。它不似葫芦丝悠扬吐露的凤尾竹,没有彩云绫罗绸缎般的追逐,没有你侬我侬的化蝶双飞,也不似红木上矜持高贵等烟雨的天青色花瓷,他化身夜魅,那些层峦叠嶂的粗粝被他目之所及,摩挲而轻响恰似欲滴的水珠,悬而未决,犹豫得楚楚可怜,令人略感忧郁。
若是不着一字,只能无言交融,只有旋律能让时间,愿意在此时此刻,驻足,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