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宁核情怀

我的儿子在宁核

字体[大] [中] [小]
发表日期:2016年07月15日

我对核电知之不多,核电的特殊性也为它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有幸在春暖花开的三月,来到了孩子工作的地方——宁德核电站,刻画了一段在文字中图片里都无法领略的景象。

平静无垠的海面仿佛静静涌向了天的尽头,远方一抹橙黄,朝阳正喷薄而出。四周群山环绕,无尽的绿色绵延开来,好一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跨海大桥映入眼帘,雄伟壮观,俨若游龙伸向宁核苑,它承载着孩子们的梦想与母亲们的思念,为宁核人指引着方向。

员工生活区中一排排错落有致,整洁干净的宿舍楼,依山而建。食堂,超市,儿童乐园,足球场,篮球场,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的齐全让我大开眼界。早晨,总能看到川流不息的大巴载着精神抖擞的宁核人去厂区;白天的生活区,静谧中偶尔可以听到孩子们的欢笑声,在路上也会遇见核嫂们带着核电宝宝们出来晒太阳,有的宝宝还会送上热情的飞吻;夜里,璀璨的灯火将宁核的夜晚点缀成光的海洋,运动场上宁核健儿们一扫工作的疲劳,矫健的身影展示着宁核人的青春与活力,让我深深地感受到,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群体。

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来到宁核俯瞰美景的最佳地点——88米观景平台,凭栏远眺,美丽壮观的四台在运机组尽收眼底,凉爽的海风拂面而来,令人神清气爽,海面笼罩着一层轻纱,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就像一条在海天之际的丝带,随风飘荡。与海景遥相呼应的是山中郁郁葱葱的茶园,孩子上次去北京表演“和茶赋”时电话中就给我普及了和茶的由来,我才知道这个“和”字大有深意,它既是“核”的谐音,也代表着宁德核电所追求的和谐相处、淡定从容、求真务实的品质。

山顶会展中心和培训楼前的奠基石,记载了宁核人成长的每一个足迹,见证了宁核辉煌的过去,也将见证宁核更加辉煌的未来。

我很庆幸我的孩子能与宁核结缘,这里是山和水的融合,动与静的搭配,单调与精彩的匹配,在这里,我相信我的孩子一定可以点燃激情,释放青春,因为在这里,我看到了许多和他一般的逐梦青年。我的孩子是一个运行人,每每看到他上夜班,内心多有不舍,但是我明白现在流下的每一滴汗水,经历的每一分磨难,都会让孩子真正地成长,去学会承担。在工作的这两年,我发觉孩子真的长大了,不再像温室的花朵一样,在宁核人的身上他学到了许多难能可贵的精神。在这个充满活力和精英的团队中,每个人都是勇于拼搏和奋斗的核电卫士,我相信孩子们会肩负起核安全的重任,为宁核的迅猛发展注入自己的力量。

烟花三月游宁核,宁核景、宁核人、宁核精神,存留于心的温暖和感动更盛春阳的煦暖。

作者:陈萍(杨程超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