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新网;中广核集团:两岸核电领域持续深化交流合作

字体[大] [中] [小]
发表日期:2018年07月25日
“台湾核电产业起步较早,形成了自己的核心能力。”中广核集团文化宣传中心主任黄晓飞24日受访表示,近年来,两岸核电领域交流日益密切,双方正协商相关协议,持续深化交流合作。

24日,“海峡两岸记者特区行”联合采访团参访大亚湾核电站。黄晓飞向记者介绍中广核集团与旗下大亚湾核电站的基本情况。被问及台湾核电相关话题时,他认为,经过40余年积累,台湾核电产业在设备老化管理、核仪器仪表、设备制造等方面位居全球前列。

“2017年,我们有6名技术人员到台电交流,今年预计有9人前往。”黄晓飞透露,中广核与台电正在协商签订一份有关专家支持服务的协议,加强双方优势互补。

就台湾广受讨论的核电安全议题,黄晓飞表示,核电安全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除核电行业不断优化技术、提高安全性能外,也需要加强公众科普。他说,大亚湾核电站向公众开放,暑期几乎每天都有中小学生来参观。“参观越多,了解就越多,公众对于核电某些误解也会消除。”

他强调,核电是清洁能源,追求低碳生活,离不开核电。但使用核能的前提是安全,中广核集团把安全作为最高追求,不论是组织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还是企业文化建构,都围绕核电安全这个中心展开。

据介绍,大亚湾核电站1987年开工建设,1994年投入运行,是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截至去年底,大亚湾核电站累计发电量逾6637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