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首次闽台辐射环境监测比对项目交流会在福州召开

字体[大] [中] [小]
发表日期:2019年04月10日

3月28日,公司在福州组织召开首次闽台辐射环境监测比对项目总结交流会议。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福建省环境科学学会、台湾清华大学、台湾电力公司、台湾益鼎公司、清华大学、苏州热工研究院、宁德核电等单位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各单位代表首先就首次闽台辐射环境监测比对活动的过程和结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随后,福建省环境科学学会向参与本次比对活动的单位颁发了比对结果证书,宁德核电比对项目各核素的评价结果全部为“满意”;最后,台湾专家向大家分享了台湾法规框架文件和标准分析方法。

台湾与福建一海之隔,但由于两岸的体制、法规、标准、方法、设备的不同,辐射环境监测可能存在一定的差异。为增进两岸核能领域辐射环境监测技术的交流,切实了解两岸辐射环境监测体系方法与技术能力,建立两岸在辐射环境监测领域的数据互信,提升两岸辐射环境监测技术水平,公司在2015年9月8日厦门第十届福建省环境保护项目洽谈会上,提议开展闽台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交流,建立闽台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交流渠道。

公司主动担当,抓住机遇,开展先行先试,牵头制定首次闽台辐射环境监测比对方案,历时近4年,克服重重困难和外部影响因素,组织两岸辐射监测机构、核电企业、科研院校顺利完成了首次闽台辐射环境监测比对项目,为加快两岸核电行业交流迈出了重要一步。本项目得到了国家和地方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省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后续,公司将努力实现两岸核电领域技术交流常态化,树立两岸核能领域技术交流合作典范,促进两岸核电领域"应通尽通"。